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

只准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

解釋 : 只許自己橫行霸道,`不許別人有正當要求
宋朝有個州官叫田登,要老百姓避諱,不准說與登同音的詞;放燈只能說放火。元宵放燈,出了一張告示說:本州依例放火三日。」這個就是這個諺語的由來。
例如 : 哥哥不許弟弟使用電腦玩遊戲,自己卻一整天埋頭於電腦前看電影。
這時可以用只准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來形容哥哥的行為。
我的感想
其實我今次會選擇這個諺語來解釋是因為我經常遇到這個問題,我家裡只有一部電腦,所以一家人經常爭用電腦。但我哥哥只顧自己用電腦,卻永遠不會讓我使用,這就是只准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。(余卓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