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

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


解釋: 沒有親身經歷過這事,就不會增長見識的。這個諺語是說經驗能使人增長智識。紅樓夢.第六十回:「小蹄子,你走罷。俗語道:『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』我如今知道了,你又該來質問著我 。」官場現形記.第三十五回:「但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這已是過去的事情,也不用談他了。」亦作「不因一事,不長一智」。
例如:如看書一樣,第一次看,可能理解書中小許內容,第二次看,可能理解書中全部內容,第三次看,可能從書中的內容加上自己的閱歷,明白到一些其他的事情.
我的感想.
我認為如沒有經歷事情一,獲得某程度的閱歷,縱使經歷事情二,也可能一無所有.所以不是付出便一定有收穫,要成功須講求策略.所以經一事,不一定能長一智.但要長一智,就必定要 經一事 經多事.
就好像我從前甚麼都不懂,到了現在.學了很多知識. 由嬰兒常常摔到,到學會了走路,又有誰沒有摔過就學會走路呢?
香港經歷過兩次金融風暴,每一次都有很多人大受打擊,他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敗後,終於知道了股票所帶來的風險.
 我希望將來可以再經歷更多事情,無論對事對人都能夠從每一件事的經過及結果加以反省.我覺得這一句諺語和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一樣,讀書雖然可以增長我們的知識,但從親身體驗的知識是不一樣的,就因為如此,我們只學習書中有的,不遇一些事情,又怎能獲得更多收獲呢?(邵俊威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